台中市政府服務e櫃檯

首頁
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認領登記

1 需要準備什麼?(應備文件)

2 服務內容

  • 一、適用法條
    民法
    戶籍法
    戶籍法施行細則
    申請人
    一、認領人
    二、認領人不為前項之申請,以被認領人為申請人
    三、利害關係人(無上列1.2申請人時)
    四、受委託人(具有正當理由經戶政事務所核准者)

3 申辦流程(申請的流程說明)

  • 一、申請

    二、戶所審核

    三、審核無誤受理登記

4 作業天數

  • 隨到隨辦

5 備註欄(重要提醒)

  • 一、非婚生子女經認領後,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之行使或負擔,可依其父母協議定之。未為協議者依民法第1055條、第1055之1條及第1055之2條之規定辦理。
    二、非婚生子女從母姓,經生父認領者,除有姓名條例第15條情形之一者,不得申請改姓外,於未成年前,得由父母以書面約定變更為父姓或母姓;已成年者,自行決定變更為父姓或母姓。前2項之變更各以1次為限。

    三、認領登記依民法第1065條第1項規定,須認領人(生父)與被認領人(非婚生子女)具親子血緣關係,倘當事人間無親子血緣關係,其認領登記因不符民法第1065條第1項所定要件而自始無效,依戶籍法第23條規定,該項登記應為撤銷。倘欲收養無親子血緣關係之他人子女,得依民法收養相關規定,向法院聲請認可後,以收養登記辦理。

    申請期限:判決認領申請期限:經法院判決(裁判)確定之日起30日內

    四、申請人不能親自申請登記時,得以書面委託他人為之。認領、終止收養、結婚或兩願離婚登記之申請,除有正當理由,經戶政事務所核准者外,不適用前項規定。

    請至戶政事務所辦理。

7 去哪申請
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 2022/12/19